人與人相處交流上,有時會忘了一些簡單卻悅耳的詞彙—請、謝謝、對不起、不客氣…
尤其是在彼此熟識後、以上對下的位置上或是把別人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時~
對於孩子的教導上,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們能夠有禮貌,可有時~反而是我們大人忘了這些詞彙…

關於禮貌的相關繪本很多~
這次要介紹的熊貓先生系列,大多數的家長肯定都知道,說不定每個家庭中也大多有收藏。
這系列包含了說「請」、「謝謝」,也讓孩子要耐心等候,甚至還教了睡覺前要做些什麼事~

這系列原本我是入手中文版,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念英文版的影片後,我就想入手英文版XD
原因無他,因為~它字數少又簡單、重覆性句子高,超適合跟小孩親子共讀的啊!
即便像阿木英文沒有很好的人,也可以拿來念給孩子聽的溜≧▽≦

熊貓先生 系列Mr. Panda 系列
undefined
圖/文:史蒂夫‧安東尼(Steve Antony)/出版社:青林出版社

史蒂夫是個紅綠色盲的人,卻突破色盲的限制,轉變成創作的風格~
不因色盲問題而失落,也不此而自我設限,這種精神很值得大家學習啊!
(親子天下專訪:繪本作家史蒂夫.安東尼:色盲不是限制,是創作風格

熊貓先生雖然是在教導大家要有禮貌,可結局都很幽默,看到結局都不免莞爾作者的神來一筆^^

◆Please, Mr. Panda/拜託,熊貓先生
undefined

熊貓先生拿著一盒甜甜圈,客氣的詢問別人要不要吃甜甜圈?
undefined

卻在別人說要時,改變心意反悔了!?為什麼熊貓先生會改變心意呢?
undefined
看看企鵝一臉驚訝的模樣,還蠻好笑的XD

問了很多人,甜甜圈都沒有送出去。熊貓先生對著空無一人的地方問:還有沒有人想要甜甜圈啊?
有人回應了~

undefined

有禮貌的狐猴,最後得到了一整盒的甜甜圈~
undefined
甚至連熊貓先生頭上寫著「甜甜圈」的小帽子都拿到了XD

而熊貓先生送人甜甜圈,理由竟然是~
undefined
原來是他不愛甜甜圈,哈哈哈!
阿拔在共讀時,他覺得熊貓先生因為自己不喜歡才要送人的這種行為,很機車!
阿木我倒覺得熊貓先生是個很重視禮節且珍惜食物的人~
自己不喜歡吃,送給喜歡吃的人才不會浪費啊!不是嗎?
但送給喜歡的人吃之前,還是要重視禮節,不把別人的美意當理所當然的人才能獲得囉!

小狐狸一歲多時,家裡只有中文版,我當然是念中文版的跟他共讀~
他兩歲多時,我去圖書館借了英文版回來跟他共讀~
不得不說~這種字數少、重覆性高的英文繪本,真的超適合跟小孩共讀的啦!>▽<
小孩學習力很快速,念沒幾天,他就可以記下阿木講的字了!
那時他兩歲九個多月,其實他看不懂英文字,單純就是記下阿木念的發音@@




◆I’ll wait, Mr. Panda/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undefined

羊駝問熊貓先生在做什麼?熊貓先生說等著看!這是驚喜!
undefined
企鵝也發現囉!

羊駝不想等就轉身離開,而企鵝跑到熊貓先生旁邊小聲的說:我願意等。
undefined

經過無數人詢問,可那些人卻都不願意等。只有一開始說「我願意等」的企鵝還耐心等候著。
undefined

有耐心的企鵝等到了一個大驚喜啊!!!
undefined
等待是不是很值得呢?^^

耐心等候是種美德,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需要學習。
尤其對目前發展到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來說,這真是有難度的課題。

雖然這課題有難度,但也無須太急躁要求孩子要學會,畢竟還是有很多大人都還學不來啊(遠目)

我家的親子共讀,主要是由小孩選書,他不選時就由我選。
而我的選書標準,大多都是拿這時期的他所欠缺或是需要加強的部份。
這本書在這時期就不斷被我拿來點檯念給小狐狸聽,哈哈!


◆Thank You, Mr. Panda/謝謝你,熊貓先生
undefined

熊貓先生準備了好多禮物,要送給他的朋友們。
undefined

第一份禮物是給小老鼠的,小老鼠竟然只說有禮物要給我?接著又說太大件啦!
狐猴則說:心意最重要!

undefined
小老鼠即便到了最後,卻連一句「謝謝」都沒說?這不是收到禮物該有的回應啊!
可沒想到其他朋友們也都如此▔▽▔|||

禮物送到最後一份了,狐猴問:最後一份禮物是要送給誰的呢?
熊貓先生說:給你的。

undefined

開心極了的狐猴立馬大聲說:熊貓先生謝謝你!
undefined
雖然最後不免還是被幽默的熊貓先生戲弄了一下XD
但至少狐猴做了最好的示範,收到禮物第一句話當然是「謝謝」啦!不是嗎?

看完這本書,還有延伸的話題能跟孩子討論~
站在收禮者的身份,當我們收到禮物時,該做何反應和回答呢?
站在送禮者的身份,送禮到底是「心意最重要」的隨便亂送、有送就好呢?還是該認真挑選適合對方的禮物?

這些都是很值得探討的話題吶!

往往我們對孩子解說或說理時所用的詞意,不見得能讓孩子們聽懂及吸收。
透過繪本來輔助,再稍加解釋一番,小孩大多都能理解,可說是事半功倍啊!
「禮貌」的養成,除了透過繪本來輔助教導,我相信最直接的方式是『身教』。
只要大人們對任何人都把請、謝謝、對不起、不客氣掛在嘴邊,無論對長輩、平輩,甚至是晚輩的孩子都講~
我相信這對孩子學習上是最有直接影響力的。
就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努力學習對人有禮貌吧!


◆Goodnight, Mr. Panda/晚安,熊貓先生
undefined
睡覺前該做些什麼呢?熊貓先生不僅提醒了他的朋友,也幫我們做了示範呦~

河馬說:我要去睡覺了。熊貓先生回應:你忘了刷牙了。
undefined

河馬說:明天早上我會刷兩次。
熊貓先生沒說什麼就跟河馬說晚安,至於狐猴不用說,已經刷好牙了。

undefined

臭鼬說:我也要去睡覺了。熊貓先生回:你忘了洗澡了。
undefined
臭鼬會說什麼令人菀爾的回答呢?XDD
每次看著他們的回答,阿木嘴角都會不自覺往上揚:)

睡前該做的準備已做完,熊貓先生要去睡囉!
狐猴卻問他:你有沒有忘記什麼事呢?

undefined

晚安(抱)
undefined
原來是最重要的抱抱、道晚安的儀式忘了做啦XD

看完這本書,小孩便能從熊貓先生和朋友們的示範就能了解「睡覺前」該做些什麼事呢?
洗澡、刷牙、上廁所、穿好睡衣、擁抱並道聲晚安。
透過圖像記憶的內化,遠比我們每天晚上都跟孩子喊:要洗澡、該刷牙、要上個廁所……有效多了啊!

另外《熊貓先生》繪本,也有延伸的DIY手作~
利用襪子變身成可愛的甜甜圈,是一位媽媽去年和我分享的影片,超棒的教學呦~

利用襪子、不織布、棉花、線等等,就能做出好多可愛的甜甜圈~
undefined
undefined
小孩可以幫忙塞棉花和黏裝飾,他們會很開心呦~
做出的甜甜圈很適合以《熊貓先生》繪本為基底玩角色扮演遊戲~
我拿出小木盒當做甜甜圈盒,和小狐狸玩~
undefined
阿木才把甜甜圈裝好,他已經迫不及待當熊貓先生,跑去問阿公阿罵和阿拔:你要吃甜甜圈嗎?XD
記得~在扮演朋友的角色時,別忘了也要教導小孩有禮貌,「請」和「謝謝」要加上去蛤~

最後~
去年十月我在作者的粉絲團瞧見了這張照片~
undefined
圖片出處
第五本的熊貓先生啊(尖叫)
很期待趕快出版^////^

 

《熊貓先生 系列/Mr. Panda 系列》 圖/文:史蒂夫‧安東尼(Steve Antony)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 阿木介紹傳送門:https://reurl.cc/64e1r

狐狸窩發佈於 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arrow
arrow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