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參加了一個「絹印創作」的活動,超好玩≧▽≦
感謝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的活動~
undefined

先來認識基本的絹印介紹~
《絹印是什麼呢?》
        絹印,是在一個張有絲網的四方框架上,利用各種製版材料,以手工或感光方法,把印紋以外的網目完全封閉,而形成鏤空的孔版,印刷時,印墨受刮刀的刮壓,就會通過印紋部分的綱目而到達被印物上。
        絹印的起源是人類從蟲類蠶食中空的樹葉得到靈感,而後由型紙、入絲型紙、型紙絹印逐漸演進而來,因為初期以絹做為製版網材,所以叫做絹印。


《絹印製版的方法?》
一、手工製版法:
(一)直接製版法:把膠、漆等製版材料,用毛筆、竹片等工具直接在絲網上塗繪而成,富有筆觸的效果。
(二)間接製版法:在紙或已塗布一層漆或膠的透明片上,利用各種刀具,切割出圖樣,然後把它轉貼到絹框背面做為版膜,此法富有刻刀風味,輪廓線銳利有力。

二、感光製版法:
是利用感光性樹脂混合感光劑,塗布在絹網上,乾後密貼黑圖,經紫外線照射的光硬化作用而做成版膜。其中黑圖的製作,可以用手工描繪或切割,也可以用照像方法,所以此法可以做出各種趣味及高精密度的圖樣或照片。

(資料出處:中華百科全書

我們這次是學手工的直接製版,DIY起來比較容易,在家備好材料就能玩~
絹印的優點在於若絹版洗刷乾淨,可以重覆印N遍~
而且能印在各種材質上:各種布料、帆布袋、T恤、卡片、紙張等等都可以~

《準備的工具/材料》
◎絹版各大美術社都能買到。像我們這次玩的大小,老師說大概3X-4X元不等。
◎紙張一面有空白能畫草稿的紙都可以,比絹版小就行了。
◎鉛筆/原子筆、毛筆/水彩筆前兩個是畫草稿用的,後兩個是描繪在絹版上用的。
◎壓克力顏料/水彩壓克力顏料能印在布料上。水彩只能印於紙上,不要加水稀釋。
◎刮板刷顏料在絹版上的工具,有適合的板子也OK。
◎布料/素色袋子/空白卡片等等輸出印出來的材料,想要印到什麼上就拿什麼,素色T恤也行。

◎絹版~
undefined
這個絹版能印的大約是半張A4紙,草稿就不能畫超過這個規格大小喔!
也有大的絹版,就看自己買多大的絹版。

①畫圖:先畫出草稿圖,因為要自己再描過一遍,建議不要太複雜,線條也盡量粗一點。線條粗一點,除了較好描之外,在重覆刮顏料時,才不至於把線條弄消失了。
undefined
我在作畫沒注意老師說的這點,導致我在後面描繪時很痛苦="=
建議要玩的朋友,一開始先設計粗一點的線條比較好描啊啊啊啊啊!
原本我還想畫2大1小的狐狸,好險我看到絹版大小立馬放棄畫三隻,不然時間結束我都還沒畫完▔▽▔|||
而且阿木手很殘,實在不太會畫,都是上網找圖案依樣畫葫蘆畫的~
早知道能自己設計圖案,我就請超會畫畫的麻吉小兔麻麻多畫幾隻狐狸圖給我了嘛XDD

②描繪:將草稿放在最下層,絹版蓋在上頭,拿毛筆或水彩筆,直接沾壓克力顏料照著草稿描,要用顏料將網目封住,顏料盡量不要沾水,若推不動可以沾少量的水,不能沾太多水稀釋了顏料。
undefined
我邊描邊唉唉叫,水彩筆分叉太嚴重,實在好難描。
而且我寫的字太細,印刷時若重覆刮過顏料,有可能字就會消失,老師才會建議線條設計粗一點。

③再描繪:圖案描完一遍後,將絹版翻到背面再描一遍,這樣能確保絹版的網目能完全被顏料封閉住。尤其翻到背面若有看到透明的地方,就表示網目並沒有完全蓋住,一定要再描上去。等正反兩面的線條都乾了之後,就可以印刷了。
undefined

④印刷:布料或卡片置於下面,擺上絹版,旁邊沾很多壓克力顏料,用刮板刷過去,全部刷上顏料就完成了。



想用多種顏色就放多種顏料在上頭,我這個印刷是從上面刷到下面↓
undefined

⑤洗淨:若想讓絹版能不斷重覆印刷,請記住印刷完畢趕快拿去水槽洗乾淨,以免顏料乾了阻塞了網目喔!
undefined
顏料未乾前,用水很好清洗,我的絹版印了兩次,但帶回來的還是很乾淨有沒有!?XD
就知道我洗得多認真了\(‵▽′)/

老師的絹版借給大家印,有些人印完就走,忘了洗絹版,導致老師的絹版網目都被塞住了~
undefined
左邊那塊布,是跟老師借她的絹版印的,印不太出來的地方就是網目被顏料塞住的地方QQ
小狐狸想印「豬」圖案,但老師其他「豬」圖案的絹版更慘,全部塞住不能印Orz
最後看到現場另一位朋友創作的絹版,超好看超美的!!就向她借來印(右邊)
會創作會畫畫的人來玩絹印DIY,作品真的會美到令人驚艷啊!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買好材料就可以在家DIY囉!hen好玩的說^Q^

 

手作♡簡易絹印DIY ☞http://bit.ly/2Te9WGw...

狐狸窩發佈於 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 DIY 絹印 絹印DIY
    全站熱搜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