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加國立圖書館辦的閱讀起步走
有跟羊寶麻麻分享時就被拜託今年有出再通知一下~
狐狸顫顫驚驚盯著國圖公告~就怕漏了這個消息無法通知羊寶麻麻們XD
今年二月、六月底還私訊詢問國圖粉絲頁的人有沒有消息?
一度他們還回我今年沒場地可能不辦了@@
我還回他們說,這活動很棒,很多麻麻都很期待,希望可以繼續~
那位小編把話轉給承辦人員之後,就回我說承辦人員說下半年度努力看看
所幸,有了好消息啦(灑小花)

undefined
和去年一樣,分0-2歲和3-5歲小朋友的講座

國圖的閱讀講座很棒的是~不限戶籍,只要家中有0-5歲的小孩就可以報名!
要記得先幫小孩辦國圖的借閱證,如果還沒辦也是可以先報名~
建議還沒幫小孩辦證的家長,可以先在網路辦證
兩個月內到國圖櫃台拿證件+戶口名簿就可以立刻拿到證了,先網路辦證的好處就是不用到現場填資料XD
注意:這裡指的「國立台灣圖書館」是指中和四號公園那間,不是台北市那間呦!

國立圖書館的閱讀講座,和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辦的閱讀講座是不衝突的喔~
每年都可以參加一次,拿一份閱讀禮袋的呦~

看到公告時,公告連結的線上報名都額滿了(晴天霹靂)
不死心的我不斷重覆看~看了線上報名額滿又再看公告~
發現人數不對!!!!當初線上報名只有十個名額,公告寫一場有四十個名額~
隔天立刻打去國圖問~原來今年報名有分線上和人工,線上報名十人,人工報名三十人~
好險我有發現(撥瀏海)
打完電話就趕快通知其他羊寶麻麻~
也貼在小狐狸粉絲頁上分享給其他麻麻知道~

期待了一年的閱讀講座總算開講啦~
undefined
一樣有地墊、座位區,可以帶小孩一同參與~
也有童書區~而且今年展示書都是新書耶!!!(阿木表示開心)

undefined
參加幾場閱讀講座的講師都有提到~閱讀習慣是可以培養的~
首先絕對是要給小孩一個閱讀環境!
再來~要固定有個「書的家」以及花時間陪小孩共讀
只把書丟給小孩自己看,是無法引起小孩興趣的~

或許小孩有天生就是喜歡偏靜態、偏動態~
偏靜態的小朋友,你不培養他可能也是會自己愛看書~
但是~有培養閱讀習慣絕對有差!即使愛動態的小孩也可以靜下心來閱讀~

也別期待一開始共讀,小孩就會乖乖聽你從第一頁講到最後一頁~
講師說,一開始小孩的專注力,大概就是封面、封底~再來進化成封面、內頁一頁、封底XDD
甚至於你在講某一頁,他已經想翻下一頁惹~~
這些都是需要循序漸進慢慢培養的啊!

小狐狸差不多會自己用手探索書時,我都放任他自行摸索~
他想看就看,想摸就摸,想翻頁就翻頁~甚至從後面翻回來,我都不會去制止他~
先培養出小孩”想看書”的意願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講師都建議用「秀面式書櫃」最好~因為幼兒都還是「視覺系」的啊~哈!
但~那只限於空間寬敞的家庭適用(遠目)
undefined
如果家裡空間不足,「開放式書櫃」也行,或是收納籃也可以啦(怎麼有愈來愈悲涼的fu哈哈)
反正就是要有個固定「書的家」就對了~
只要讓小孩隨時隨時想看書就知道該去哪邊拿書就行啦~~
像我家空間不足~我買個收納籃,裡頭擺放小狐狸的童書就擺在床上固定的位置~
小狐狸現在想看書就會自己到那個收納籃裡抓書出來^^

好動的小屁狐這時已經把講座現場當作他的遊戲區、伸展台惹(汗)
undefined

一開始選書,不了解童書世界的拔麻只能看講師或是其他麻麻的推薦挑書~
等比較了解後,就可以自己斟酌選擇~
最重要的是:請觀察自己小孩,你就會知道~自己的小孩喜歡什麼類型的童書~
小孩會明顯告訴你,他喜歡什麼書!!
並不是家長、講師推薦的書就適合自己小孩呦!
大家推的書或許都是好書,但不見得吸引小孩~
不要用自己主觀認知去幫小孩挑書~書是給小孩看的,一定要小孩喜歡的才是對的書!
小孩喜歡看,他才會有興趣、主動去拿出來看!!!

小狐狸很明顯~他最愛就是包姆與凱羅、親愛的動物園等~
其他阿木覺得不錯的童書,有時去買回來或是去圖書館借回來給他看~
他沒興趣就不會去”點牌”這樣(攤手)

建議一開始不要瘋狂的買一整套類似的回來~
我會先試著去圖書館借回來或是買個一套中的一本回來試水溫~試小狐狸買不買單XD
像我前陣子從國圖借了小老鼠當主角的「絨布浮雕書」回來給他看~阿木覺得好特別~圖案好精美~
一本定價還不便宜溜~~結果小狐狸不買單(眼神死)
阿木表示:阿不就好險是借的XDDD



還小的小孩喜歡用口、用手去認識書~這都是很正常der~
如果還在口慾階段的嬰兒,可以選擇布書、塑膠書~
等小孩大一些,可以拿硬頁書、觸摸書、味覺書給他,但以硬頁為主最佳,因為他們還不會控制力道~
我是到一歲開始才讓小狐狸去翻包姆與凱羅,可是他還是不會控制手勁,那四本現在很慘烈,一堆膠帶黏貼(汗)

★講師推薦0-2歲的童書~
undefined

undefined
感官操作遊戲書遊戲時間躲貓貓、好玩的東西、小金魚逃走了
小孩開始玩硬頁書,給他那種硬頁操作/觸摸書很好,讓他邊玩邊看書,會對書更加有興趣~
像小狐狸有躲貓貓那本(我寫的親子共讀文章就有這本),初期我就是給他玩那本,他還蠻喜歡的^^

認知圖書:好大的紅蘋果、好餓的毛毛蟲、從頭動到腳、小波在哪裡?、親愛的動物園
小狐狸也超喜歡親愛的動物園,因為是翻翻書~到現在他還是很愛操作、翻翻書之類的~

社會情緒/人格自我圖書:爸爸跟我玩、抱抱、這是我的、阿虎開竅了
當時講師有介紹爸爸跟我玩的影片,看完阿拔表示:千萬別買或是借這本書回家
因為內容愈動愈大,爸爸愈來愈累,哈哈哈哈哈~

生活故事:丹丹刷牙刷—刷—刷、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小寶寶翻翻書(衣服)、我的小馬桶
有時,想教小孩生活習慣,透過童書來教導,也是不錯的方式~

我好像有漏拍的~記得講師也有推薦「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打開傘」等等~


這次講座~阿木跟一位麻麻相見歡~哈哈~
那位麻麻說在她懷孕後期開始關注我的blog溜~說是阿木的粉絲(羞)
沒想到阿木竟然有粉絲(感動!)
這次報名講座,也是看到阿木的文章才報名的~好險咱們報名同一場~顆顆~
中場休息時間,就讓小狐狸和那位麻麻的兒子-棠棠合照留念一下^o^
undefined
棠棠比小狐狸小一個月,但身高比小狐狸高(羨慕啊!!)
而且眼睛大大又清秀,看起來就是非常容易被誤認為女孩兒XDD

而帶小孩參加講座,似乎很難好好聽講座XDD都要隨時盯著他~
小狐狸這孩子根本玩開了~
undefined
發現布幕後面有條路可以走~一下子從右邊走到左邊,一下子又從左邊走到右邊~
甚至還在布幕後面趴下來跟其他小孩玩躲貓貓(阿是有人要跟你玩逆?囧rz)
玩到最後累了,在回家途中竟然在推車上睡著惹~
回到家抱上去,還繼續睡= ="就知道他在講座現場玩得太開心惹~
undefined
這次講座的禮袋,童書剩一本(去年送兩本XD)
不過這次0-2歲講座的贈書種類多達五種,有看到:我的小馬桶(男生)、早安晚安、睡覺囉、月亮晚安、123到動物園~
如果拿到重覆已有的書,想換也比較好換~
像去年我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講座~就沒這麼多書可選擇~
一位寶寶的就是只能領「小黃點」~這樣有買「小黃點」的家長似乎不會開心吧=3=
我承認我不喜歡拿到重覆的書WWWWW


§延伸閱讀§
【國立臺灣圖書館】2015閱讀起步走-開啟寶寶的閱讀之門講座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2015新生兒閱讀起步走親子共讀講座
政府:新北市立圖書館閱讀/育兒講座:今年度的講座五月已開跑,要參加的家長別忘了報名

 

2016.08.28, 1Y3M3D 【國立圖書館—閱讀起步走...

狐狸窩發佈於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閱讀講座 8/28參加國圖0-2Y的閱讀講座文章寫好囉~ 有興趣的拔麻可以看看~ 國圖接下來的場次都額滿了~想參加的拔麻只能等明年啦~~ #希望明年國圖還會辦這麼棒的講座^^ 文章連結:http://blog.xuite.net/kerokeroppi/foxfamily/441299641

狐狸窩發佈於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arrow
arrow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