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到新聞報導海龜的鼻子插著吸管、鯨魚的胃裡都是塑膠袋之後~
也看了巴胡的兩本繪本—大象在哪裡?, 海星在哪裡?
阿木也在省思到底要留下什麼樣的環境給小孩?
一個充滿便利但可能會荼害了很多生物的環境?還是可能不是很便利但至少是個美麗的世界?

我的第一步是先從減塑開始~
我認為減塑甚至於不塑,並非一定要去採購新的環保杯、食物袋、矽膠袋等等~
從家裡可能有但以前很少使用的東西也行!

我去買早餐,先前是固定帶家中有的小提袋和去年朋友送的玻璃瓶去裝早餐~
前陣子從婆婆塞的一堆雜物中找到一個圓形保鮮盒,我就自動自發的拿出來使用,拿來裝漢堡鏘鏘好XD
undefined

除了在家裡找,我也會看別人的推薦,找尋可以自行DIY的環保物品~
上個月看到有親子館教「環保食物布巾(風呂敷)+食物墊手作
undefined
我也去上課手縫了一組出來,現在都會隨身帶著,買麵包很好用~
我會把布巾擺在麵包店給的籃子裡,把麵包全擺在布巾上~
結帳時店員也不用一個一個用塑膠袋裝,我包一包就帶走!超讚的捏~

咱們政府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開始有減塑的政策~
這次要來介紹這活動是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辦的!
107/4/21【無塑桃園•種子萌芽】第1場次
undefined
阿木好想學蜂蠟布DIY很久了~雖然路途遙遠還是給它報名下去XD(只是免不了被阿拔碎念)


第一堂『蜂蠟布DIY』
undefined
蜂蠟布有抗菌和防腐作用,可取代一次性使用的保鮮膜和塑膠袋~
若有東西要冰冰箱,可用蜂蠟布取代保鮮膜蓋上去,再周圍壓一壓就可以黏著!
蜂蠟布可重覆使用,若有髒污可用清水或肥皂水稍微洗一下(不要大力揉搓喔!)
不過蜂蠟高於60度的溫度會融化,所以不能用在熱食上,但是冷食倒是很方便der~
『蜂蠟布DIY』蠻簡單的,布的材料是純棉布,再用平底鍋就可以製作啦!
只是DIY過的蜂蠟布就不能拿來炒食物嘿,可拿要淘汰的平底鍋來製作~


第二堂『舊衣褲改造環保袋』~
undefined
不用針線,只要一把剪刀和不要的T恤就可以做出來,超簡單的!
步驟1-3剪掉,再把步驟4下擺摺出想剪的長度,每條寬度約1.5-2cm,之後前後兩條打死結就完成了!
也可以隨自己idea變更,像我就沒有把2剪掉,而是捲起來,然後把步驟3剪掉的部份,分兩條綁在上頭~
只是這樣做的話,洞口不大就不能側揹XD
有位媽媽拿長袖來做,把袖子的部份,也在底下綁死結,上面剪個提把處,這樣就變成環保杯袋耶!
這個idea超棒的啊!這樣根本不用買環保杯袋了啊!拿不要的長袖T恤來做就好了XDD


第三堂『認識塑膠的數碼世界及寶特瓶回收環境教育』~
undefined
透過亞東創新的副理介紹才了解原來寶特瓶如果回收再利用,而回收又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而且現在回收已經可以拿來製成紗做衣服、做鞋子,大約做1件衣服用到7-8個寶特瓶~
也可以再製成寶特瓶,使用3成舊料7成新料來製作,像可口可樂的大公司就有跟他們合作~
只是台灣和大陸政府不同意使用舊料再製成寶特瓶使用就是了(攤手)


桃園市政府辦這個活動~就是希望向一般人推廣不塑,透過我們,影響周圍的親朋好友~
上課前有請我們自帶環保杯和餐具,這對想推廣不塑的想法是很正常的~
我聽說最後會發便當時,本以為是普通的紙製便當~
沒想到~他們連這點都想到了!!!竟然是用玻璃保鮮盒裝著飯菜來⊙▽⊙為了證明用保鮮盒是可以買便當~
主辦單位說吃完保鮮盒也可以帶走,希望我們以後能帶著保鮮盒出門買便當~
通常要裝一個便當的保鮮盒要1100ml~我好缺啊XDD以後可以帶保鮮盒出門買便當啦>▽<
雖然帶保鮮盒出門比較不便,但這種不便確可以多愛護地球一些、多保護萬物一點,值得啦!
甚至主辦單位還提供報名者一人一個食物袋和裝餐具的袋子,⊙▽⊙也太讚了吧!
undefined
據說這個活動會辦三場喔!有興趣的朋友,請發漏【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看到蠻多家庭一起來參加的,可說是滿載而歸啊≧﹏≦
下課跟阿拔說這課程多棒多讚時,阿拔問:為什麼不順便幫我一起報名?
我想說你對這種課程沒興趣啊(攤手)
阿拔:阿我都要載你來了?待在外面很無聊啊!
我就太直咩,想說一個家庭報一人就好▔▽▔|||阿不然下一場我幫你報好了?XD
阿拔:………

=====洗完保鮮盒的隔天(4/22)=====
undefined
自備保鮮盒和袋子去自助餐外帶一個便當回家~
喔呵呵呵呵呵~全部不塑的感覺真好!

麻煩一下子環保一輩子<(▔︶▔)/


§延伸閱讀§
愛護大自然,人人有責!
繪本◆巴胡—大象在哪裡?, 海星在哪裡?(自然環境繪本)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狐狸窩發佈於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arrow
arrow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