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努力戒小狐狸奶睡的長期抗戰期間,看到酪梨壽司這篇文章,阿木非常非常非常有共鳴啊!
雖然我只生一個,但不巧就是生到一個來報仇的(喂!)

在我看來,什麼百歲育兒根本是個屁!
每個家庭背景、狀況不同,你要怎麼使?
有人可以給嬰兒一個安靜睡覺房間,讓他一人在裡頭慢慢自行睡著,可能哭也哭不久~
甚至哭很久也沒差,因為沒跟公婆同住,不怕公婆疼孫的阻力~所以百歲育兒也許可行~

反之,家裡跟長輩同住,當你實施百歲育兒,放任小孩哭泣時,可能公婆就會衝進來護孫了呦~
或是一家三口的活動空間幾乎就只有一間幾坪大的房間~
小孩該睡也想睡了,但把拔不想睡,開小燈房間依舊亮到不行,小孩可能會納悶為什麼我要睡而把拔不用?這樣是要怎麼訓練小孩自行睡著?

酪梨壽司她家老大從嬰兒時期就可以自己一間睡過夜,什麼吃的都買單~
但她的二寶,就是個高需求寶寶,什麼都不要只要奶,她試了各種辦法,用對付老大的方式去教二寶也是無效~這時百歲育兒有什麼用啊?

若您生到一位乖到不行,幾個月就可以自行入睡並且一睡到天亮,請好好珍惜,因為您生到了一位來報恩的天使寶寶~
但反之,如果生到一位怎麼睡就睡不好,半夜還要醒個幾次的高需求寶寶,也不能怎樣啊,就生到一位來報仇的而已啊,不是嗎?(攤手)


當聽有些麻麻在講該怎麼教小孩巴拉巴拉,我會聽聽,但僅供參考而已~
我認為~
教養書可以多看看、多比較,無須全盤接收也沒有一定的對錯準則!
找出一套適用自己家庭、適合自己小孩個性的去做就對了!


每位小孩都是獨一無二!每位個性氣質不見得相同,即便生雙胞胎都會有不同的個性氣質~
有的小孩重吃,有的小孩重玩,有的小孩重睡,怎麼可能可以用同一套準則去對付他們?
有的小孩個性大膽,什麼都願意嘗試;有的小孩個性謹慎,什麼都不願嘗試,你要怎麼用同一套去教?

我有位麻吉,她的二寶在哭要喝奶時,她們會帶她去看溫奶器,並且跟她說「奶在溫要等等」~大概滿月就聽懂這句話,看到溫奶器在溫奶就會停止哭泣、乖乖等待~
而我們聽了她的話,從小屁狐幾天大不到就講到他一歲多~結果捏結果捏結果捏!?
照片拍攝日:2016.09.18, 1Y3M24D
undefined
歹勢!講到一歲多依舊沒在鳥我們~
從溫奶狂唉唉叫,而且有如死守四行倉庫般的毅力守在奶前面,直到溫好奶為止(眼神死)


還有小狐狸至今很堅持只要大眼蛙水杯的吸管~
阿木試過黃色小鴨水杯、BEABA第二階段練習杯,他不碰就是不碰!
連普通的吸管、我在喝的吸管,他都拒絕!
甚至我拿湯匙去餵他喝牛奶或是其他飲料,他也不要!
但我相信很多小孩不用教,就會拿手搖杯的吸管在喝大人飲料了對吧?

小狐狸也不能接受新食物~
比如我用大眼蛙水杯,裡頭倒水給他可以!
倒花茶進大眼蛙水杯給他~不行!因為有顏色!

簡單講,他就是謹慎膽小怕狗咬(喂!)
我也很納悶為什麼雙子座會這樣?雙子不是最能接受新事物的嗎?
後來聽我另一位也生了一位謹慎雙子座兒子的麻吉講~
因為他怕失敗或是做錯了,所以他在還不確定是否成功或是做對之前,不會輕易嘗試新的事物!
真是一語驚醒新手狐狸阿木啊,果然不虧是老手級阿木(佩服佩服)
在我觀察之下,真的是如此耶!

現在講話不標準的小狐狸,說出的詞音不準是很正常der嘛~
有一回阿拔在教小狐狸各種動物的唸法,我記得很深刻,阿拔在教他唸「長頸鹿」~
一個字一個字的唸,小狐狸都講得很標準,但合在一起音就是不準~
阿拔嚴肅的糾正小狐狸,還對他說:錯了!慢慢唸,來!跟把拔重唸一遍「長~頸~鹿」
下場就是謹慎怕出錯的小狐狸拒唸了,阿拔怎麼講,他不唸就是不唸~
旁觀者阿木就直接點出阿拔太嚴肅了!幹嘛強迫一個未滿兩歲的小孩標準又正確的唸出「長頸鹿」?

相反的~阿木從不會在乎他唸的音準不準XD
我覺得這階段音不準的小孩講話就是好可愛,幹嘛要唸準啦(喂!)
像小狐狸講:麻麻七窗(起床)~我都覺得好古錐啊(抱緊處理)

我教小狐狸時,會用玩樂的方式在教~
他說對了,我會發出「叮咚叮咚」的音效聲並且稱讚他~
他說錯了,我會手打叉並發出「登登」的音效聲的跟他說錯了,再講出正確的答案,不會強迫他要重唸一遍~
久而久之,他會比較願意嘗試學習~,甚至會學我怎麼講的~
他看得懂0-9,但10不懂,會唸「0、1」,我就一手比1,一手比0,對他說:一個1,一個0,唸做『十』
現在只要問他「10」怎麼唸?他就會學我一手比1,一手比0,用不準的音說:一個1,一個0,黏做『石』
邊做還邊笑~我覺得這樣就夠了!這樣才不會讓他失去學習新事物的心啊!不是嗎?
他現在偶爾6和9分不清楚~我也教他:頭大大的在上面是9,肚子大大的在下面是6~XD

反正我從不要求他要贏在起跑點,只要他不做危害自己他人社會之事~
他可以快樂做自己,愉快的渡過美好的童年期間~


每個家庭的成長環境、背景不同,能適用我家的,不表示能適用你家!
每位父母該做的~~是先了解自己的小孩個性氣質,再找出適用於自己家庭、適合自己小孩個性的教養方式去教小孩!
當你不了解別人家,請不要用片面之詞或照片,武斷的定論去批評別人家!
就好比前幾天的《台中吊嘎記》!!!
我們不需要當個成績滿分的父母,只須當個會隨自己小孩個性變化隨之改變教養方式的及格父母就夠了~

By the way~雖然小狐狸至今無法安穩一覺到天亮,先前還需要夜奶和奶睡的高需求寶寶,是來報仇的(喂!)
但也不全然都是來報仇的啦(喂喂!)有些部份他根本是來報恩的啊XD
比如,很少有小孩自備尿布來的啊!但他才在阿木肚裡四個多月就自備兩千片了,噗!
比如,他不在乎新手阿拔放的洗澡水太熱或太冷,雖然放到水裡會「嗯~」一下,可會默然接受那水溫~
不像有的小孩很講究,水溫高一點、低一點都不行,拔麻還要準備溫度計量水溫XD
比如,他不在意多久換尿布以及大便完就該換尿布~
他或許大完便會哭一下,但大人粗心沒發現沒換,或是根本忘了有沒有換,他也沒關係,不會狂哭~
有時都是阿木下班才發現~~~他已經大便很久了,但阿拔或阿罵都忘了換~
那陣子我還需要訂時間表給阿拔,請他照表換尿布耶!不然他有時會一片用到我下班這樣,超誇張!!!
我有時都在想,是不是小狐狸知道他爸金魚腦,所以他自備了兩千片日本製的尿布來保護他的小屁屁XDDD

阿木比阿拔還了解小狐狸的謹慎膽小的個性XD
昨天我們一家去台中麗寶OUTLET逛~
阿拔遠遠發現噴水池,跟我說:慘了~噴水池沒有圍起來耶!兒子會不會衝進去?
阿木回:我有帶他的換洗衣服,他衝進去玩我沒意見!
但你還不了解你兒子嗎?他個性謹慎得要命~他肯定不會衝進去的好嗎?

我們一走到噴水池附近,我對小狐狸說:兒子,阿木有帶你的換洗衣服,你可以衝進去呦~
人就跑到噴水池前面等待小狐狸衝進去玩水的模樣<( ̄︶ ̄)/
結果就如第一張照片所示,不是我拍歪了~
undefined
我想拍噴水池和小狐狸還拍不到耶!?
你們就知道小狐狸站~超~遠~的!!!我站前面還無法一張畫面拍他和噴水池~
而第二張照片也可以看出來~
他連要從上面經過噴水池都給我距離那麼遠的經過耶!?
你到底在謹慎個什麼東東啦小屁狐XDDD
而期待拍他衝進去玩水的阿木表示失望╮( ̄▽ ̄)╭

 

#狐狸阿木碎碎念 #教養書可以多看看多比較無須全盤接收也沒有一定的對錯準則! #找出一套適用自己家庭適合自己小孩個性的去做就對了! #我們不需要當個成績滿分的父母 #只須當個會隨自己小孩個性變化隨之改變教養方式的及格父母就夠了~ By...

狐狸窩發佈於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狐狸
    全站熱搜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