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咱們現在的父母親子共讀時,絕大部份都是講國語~
很多麻麻(包括我)也都會買英文繪本,希望藉由共讀英文繪本讓小孩學習英文~

語文學習需要環境
若單單只有在親子共讀時說英文,成效沒那麼好~
再假設大人本身英文講得不太好(如我),發音不正確的話,說不定還會害得小孩學錯發音,那還不如教給專業的老師去教(認真)
曾聽一位老師講過,父母一方英文流利,她建議英文流利的那位,全程跟小孩說英文,另一位則是講國語~
這樣小孩在雙重語言環境下學習,會先經過一陣子的碰撞期,過了之後小孩就會雙重語言切換自如~
但若父母的英文不太好,那位老師也建議:父母不如不要教~
前陣子幫小狐狸報了一個讀書會,裡頭有數十年親子共讀經驗的志工也是這麼認為~
她們反而提到,可以試用母語讀繪本給小孩聽~
阿木聽到非常認同!!!

你~有試用著自己的母語唸繪本給小孩聽嗎?

以前我上小學時,是沒有學台語課、客語課,為何現在有了?
因為現在的人大多重視英文,而忘了自己的母語,漸漸的下一代的母語能力愈來愈差~
像我們這一代就只會普通的台語對話,太艱深的台語都聽不懂,這很糟糕的啊!
我認為台語是很美的語言,但沒有文字可以流傳下去很可惜~該努力不要讓它消失啦~
現在小孩上課學的台語,都是用我看不懂的羅馬拼音去學讀音~我的媽阿!完全看不懂(登愣)

我很希望小狐狸阿公阿罵在家都用台語跟小狐狸對話~
偏偏他們都會用不太輪轉的國語跟小狐狸說話XD現在小狐狸反而學了一些台灣國語,哈哈哈!
比如阿罵要稱讚小狐狸「乖」,卻說成「怪怪~」
結果現在小狐狸講「乖」也會說成「怪~」WWWWW

阿木我算是誤打誤撞,在幾個月前已經用台語讀繪本給小狐狸聽~
主要的原因在於有陣子小狐狸常叫我唸這本「這是誰的腳踏車」~
undefined
唸太多次之後,任性的阿木不想用國語唸惹(喂!)
改成用台語唸《接細象ㄟ卡打掐》,發現笑果很好啊!XD很有親切感又很好玩~

這是誰的腳踏車》—接細象ㄟ卡打掐
undefined
類型:繪本(有注音)/尺寸:約20 x 21 cm/頁數:40頁/精裝
圖文:高畠 純/譯者:鄭明進


這本書線條簡單,繪者卻依照不同動物的特性去打造屬於牠們的腳踏車,供讀者猜謎~
是本很可愛又有趣的繪本~連我第一次在看時,也在猜是誰的腳踏車XD
矮矮長長的腳踏車是誰的?
誰的腳踏車看起來座椅和輪子都很有份量??
又是誰的腳踏車需要前面有燈???
真的很佩服繪者的想像力XD

接係哇ㄟ卡打掐。
undefined

繫台卡打掐係象ㄟ?
undefined

係哇ㄟ卡打掐。
undefined

嘿係象ㄟ卡打掐捏?
undefined

係哇ㄟ卡打掐。
undefined
在共讀時可以帶領小孩觀察繪者畫的各種腳踏車的構造、細節~
讓他們想一想、猜一猜,這腳踏車是屬於哪個動物的呢?很趣味的呦!
最後還有小亮點喔!^^

這本書字數不多、句子重覆性高,很適合拿來當用母語唸的入門書!推薦給大家~

無論你的母語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都好~
找個句子簡單的繪本開始唸給小孩聽唄~
在追求國際語言的同時也別忘了自己的母語呦~


基於阿木想讓小狐狸學習母語的心,在他某天莫名開竅對車有興趣之後~
我都教他講台語的「掐」~但我認識的車子不多啊!
現在他會講卡打掐、姬掐惹~

小孩講台語金古錐啊!(大心)


§延伸閱讀§
♥小狐狸♥ 親子共讀.享受親密的閱讀時光
♥小狐狸♥ 親子共讀.閱讀習慣絕對可以培養
♥小狐狸♥ 親子共讀.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