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新北市立圖書館從五月到十一月各館都會辦閱讀起步走的育兒/閱讀講座(相關網址
 


★對象★  
家中有設籍新北市0-5歲(100年以後出生)的寶寶家長(講座可以重覆參加,但閱讀禮袋每年只能領一次)
非設籍在新北市的家長也可以參加親子共讀講座

小孩設籍在新北市且家中有0-5歲小孩的拔麻千萬別錯過啦~今年剩下三場而已~

★閱讀禮袋領取資格★  
家有設籍新北市0-5歲(100年以後出生)的寶寶家長,參加講座並持寶寶借閱證及戶口名簿正本,
可幫寶寶領取一份閱讀禮袋,每位寶寶限領一份(每年領一次)


戶口名簿和借閱證是一定要帶喔~
如果沒帶戶口名簿,現場審核時是不會給你領閱讀禮袋的兌換券~
需要麻煩你再跑一趟總館才行,而且還是週三(11/9)才能來領~


今年我依舊報名了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講座~

undefined
採取網路報名~講座前幾天會有E-mail 通知~

到了講座現場,我才發現忘了帶相機~用手機拍的畫質不好~大家就辛苦點XDD  

報到時交出戶口名簿和小孩的借閱證就會拿到▼  

undefined
講座完,出去再交給服務人員兌換券才可以領閱讀禮袋~
若今年已有參加過新北市立圖書館辦的其他講座也領過閱讀禮袋的,就不能再領閱讀禮袋囉!
一年只能領一次閱讀禮袋~


◎親子共讀的好處◎

undefined
澤爸有提出專家研究,親子共讀可增加小孩的詞彙~
如果父母親都有陪小孩親子共讀的話,成效更是加倍!

因為不同的人共讀同本書,內容不會完全一樣~小孩吸收的詞彙就會不同XD  
這倒是真的!阿拔阿木共讀同本書,講時內容不盡相同,結論也不一樣~

像前幾天我才在FB講~阿拔阿木講同本書怎麼會差那麼多?XD
唸「謝謝你,熊貓先生」
內文是熊貓先生送朋友禮物,但都太大件或是少幾個之類的~
主要是告訴小朋友:心意最重要~收到禮物也要跟人家說謝謝!
阿拔唸完語重心長的對小狐狸說:兒子~我跟你說這是在告訴人家甚麼?
就是不要送不適合的禮物給人家~送那麼大件人家不能穿就是垃圾~泥災某!

這不是在教小孩要有禮貌嗎?為什麼你可以延伸出這個結論?-_-
我當然了解阿拔說的這個理論,也蠻贊同,連阿木的麻吉們都贊同~
只是這麼早就跟小孩講這個干厚?

甚至阿拔唸「月亮微笑了」~
原本內容是開始點星星,點第一顆星星,小狗打哈欠睡了……  
然後阿拔唸時~點到第七顆星星時,他就問小狐狸說:點七顆星星會怎樣?
小狐狸當然不會回答他啦~然後阿拔又接著說:會出現神龍啊!
………………
基於這兩個案例,我絕對相信澤爸的說法~
說不定過陣子小狐狸會講「神龍」我都不意外了(攤手)


undefined
專注力和觀察力~
這是肯定的!兩者也是並行的~
澤爸也有大推「包姆與凱羅」,說大概4-6歲的小孩可以讓他們找找三耳兔、土撥鼠什麼的~
小狐狸觀察力算不錯~對於找東西方便還蠻在行的~他在1Y3M多就已經在找了XD  

想像力和思考力~
澤爸則是希望大家可以盡情的讓小孩天馬行空~不要扼殺了小孩的想像力、創造力! 
誰說三隻小豬的劇情就只能照正常的說法?
當小孩已經熟悉故事內容之後,就可以盡情跟小孩一起創造故事^^  

培養親子感情~
增進親子感情的不二法門~取決你花多少時間在小孩身上~

澤爸有提到:2歲最好不要給小孩看電視、看影片、3C產品等等~
影片的組合是一秒鐘好幾張圖案~
如果都用影片來帶小孩,小孩腦袋瓜接收這麼高的刺激的下場就是小孩會靜不下來
2歲以上可以放寬一點~有規定時間的看電視、看影片等等~愈晚給是愈好~
若小孩外出,可以帶幾本童書給小孩無聊打發時間用,而不是遞上手機、平板等~


◎孩子幾歲可以開始一起閱讀?

undefined
無須問幾個月開始~
拿小狐狸來說,他大概滿月過後,我就開始唸故事給他聽囉~
那時他視力還不好,看不清楚繪本內容,但我還是每天花一點時間唸書給他聽~
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是有幫助的!


◎每個年齡層的孩子怎麼看?怎麼選書?

undefined
澤爸有提到~
0-2歲的選書:能吸引他注意力的書
2-3歲的選書:好玩的書
3-6歲的選書:可加入「品格教養、情緒」的童書
6 -8歲的選書:交給小孩自行選擇

這個年齡層只是大約參考~~主要還是依照每位小孩調整~

以小狐狸而言,他的口慾期大概幾個月而已~不到1歲就已經不咬書~
很早就不碰布書了,他1歲開始我就給薄頁書看了~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undefined
親子共讀需要慢慢習慣~養成之後自然而然就會習慣看書~
書要有固定的家,這個即使不同講師來講都會提到XD]  


◎該怎麼唸給孩子聽? 

undefined
澤爸有教到該如何唸給小孩聽的方式呦~
若小孩還不太買帳的父母可以學一下~抑揚頓挫的語氣、增加聲音與輔助~
我在〈♥小狐狸♥親子共讀.做,就對了!〉也有提到^^  


◎享受親子共讀的快樂時光◎

undefined
澤爸最後的總結說的真好!


今年拿到的禮袋▼  

undefined



§延伸閱讀§  
【國立台灣圖書館】2015閱讀起步走-開啟寶寶的閱讀之門講座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2015新生兒閱讀起步走親子共讀講座
【國立台灣圖書館】2016閱讀起步走—0~2歲嬰幼兒的閱讀啟蒙

♥小狐狸♥親子共讀.享受親密的閱讀時光
♥小狐狸♥親子共讀.閱讀習慣絕對可以培養
♥小狐狸♥親子共讀.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