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餵母乳,狐狸一路走來也是跌跌撞撞~遇到超多問題~~
應該是很多問題都遇到一遍惹(眼神死)

本篇文章~沒有學術性及專業性~不會教你追奶、喝什麼會發奶XDD
單純是一位新手麻麻為了餵母乳,跌跌撞撞之後的心得~~

首先,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無論是全母奶母乳+配方奶或是全配方奶都OK~
不要像狐狸一開始,為了走全母乳這條路,搞得自己坐月子期間心情超失落的~
直到我把自己的想法調適成:「有多少奶就喝多少,沒有就喝配方奶」後,才比較快樂點~

哺餵母乳這條路,要夫妻同心~
能餵配方奶多輕鬆?泡個奶要花多少時間?五分鐘不到就OK了~
但麻麻擠奶多辛苦?擠個30、40分鐘,還不見得可以提供小孩足夠的奶量~
那為什麼麻麻大多會選擇這條辛苦的路走?還不是要給小孩更多的營養嗎?

希望把拔們,可以支持麻麻的決定~
不要沒試過,或是試不到一半~一聽到小孩哭就叫老婆放棄
願意餵母乳的麻麻,很辛苦!你們不能出奶,就出個聲站在麻麻旁邊支持她就好了~
長輩有意見時,至少把拔們要幫忙擋自己的父母啊(遠目)


=====初乳=====

初乳很營養,怎樣都要給小捧油喝啊!!!少少的幾滴都沒關係!
自然產的麻麻,生完就直接親餵唄~
如果跟狐狸一樣是是剖腹產的麻麻,無法親餵的話~
請向醫院或診所的護士索取「針筒」來接初乳蛤~
一開始奶量不多,用針筒比較接得住~不會MISS~

不要像我住的那間私人診所,不提供針筒,叫我自己用奶瓶接~
很多初乳都浪費在我的手上了(眼神死)
住了這間診所才知道問題好多~光小小的針筒都不提供,實在誇張,收費還不便宜溜!!


=====小孩不自己吸奶=====

狐狸是剖腹生產,第一天不能下床,無法親餵~
第二天小孩抱到病房才發現~這間有提倡哺餵母乳的診所~嬰兒室卻是用奶瓶在餵嬰兒~
通常比較好提倡哺餵母乳的醫院或診所,只要確定你要餵母乳,是不會用瓶餵小孩~
一開始是用杯餵或針餵,以免小孩會乳頭混淆~

前三天,小孩自己有帶便當,而且胃口不大~不用一定非要用奶瓶餵小孩
只是這間診所卻用瓶餵,還是很大孔的那種奶嘴~光把奶瓶倒過來,不用吸就一直滴出來了-_____-
沒聽過一句話:使勁吃奶的力量
就表示,自己吸奶是要花多大的力氣啊~~~~

有上媽媽教室學到該相關課程就知道~
新生兒第一天的胃才只有彈珠大小,大概5cc的奶量~
但他們第一天就給我餵30cc的配方奶~到第二還第三天,餵到60cc~啃啃啃!!

小狐狸喝了省力的奶瓶之後~
第二天抱上來,哭得要死要活就是不願意自己吸阿木的奶(眼神死)
護士還跟我說,應該我奶頭太短,小孩吸不到,所以不想吸~
甚至還叫我去買什麼假奶頭之類的東西來輔助看看~= =
屁!!!!這一切都是屁話!!!!
如果有人往後遇到護士說妳奶頭太短、小孩不吸這種話,都不用理!!

根本是她們為了省事顧小孩,用省力的奶瓶餵,又故意餵很多,讓他們乖乖睡覺不要吵她們
才害得老娘要花更多力氣讓小狐狸接受麻麻的奶
現在的小孩很聰明,喝過省力的奶瓶,多少都會抗拒自己吸麻麻的奶~
住院五天沒辦法跟小狐狸抗戰,畢竟我體力還有待恢復~

而且一開始我奶量不多,又很容易塞住 
小狐狸就更加不想吸,他可能認為~吸了也吸不到什麼奶~嘖!
他一餓就是大哭型的小屁孩,無法等待,餓了就是要立刻、馬上喝到奶~
明明就是雙子寶寶,卻常常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是吃貨金牛寶寶 
正常吃貨應該有得吃就好啊~可是他卻給我挑奶!?
塞奶給他,他不要~塞奶瓶給他,他就吸,啃!!

在小狐狸第八天時,我決定跟他拼惹~
我必須說:這是一條艱辛的路!(拭淚)

跟小狐狸抗戰時~我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才抗戰成功~
一開始他餓了要喝奶,塞奶給他,他不吸~狂哭!怎樣就是不吸~
不吸就餓唄~餓個幾餐應該就會吸了~
哭到他阿拔都說:小孩不吸就算了嘛~給他喝配方奶阿~
嘖!慈父多敗兒啊(眼神死)

我要跟目前遇到類似問題的麻麻們精神喊話~
堅持下去就對了!不要聽信別人的話,堅持自己的決定就對了!!!
過程或許很痛苦,但結果完美,就足夠了~
等到你成功之後,會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吸不到後奶會營養不良!?=====

在我好不容易抗戰成功之後~想說可以不用擠奶的渡過月子期間的時候~
沒幾天我聽別人對我說~小孩自己吸要吸15分鐘以上才有吸到後奶,後奶才有脂肪才營養
但小狐狸常常吸不到幾分鐘就睡著了(登愣)

害得老娘怕小狐狸營養不夠~會瘦巴巴的~又把親餵轉瓶餵~囧rz
開始了每三個小時起來擠奶,一次擠了一個小時也擠不出來什麼壯觀的奶量=.=
也害我在坐月子期間根本無法好好休息,月子完全沒做好(泣)
咪的!就是這一步錯,害我痛苦了一個月!!No~~~~

所以我才說~~堅持下去就對了!不要聽信別人的話,堅持自己的決定就對了!!!
聽我這個過來人的經驗~
不要管什麼前奶、後奶,小孩有吸就行了~反正他餓了會再吸~
只是你必須忍受,也許小孩會24小時掛在你身上=3=

不用怕什麼營養不夠~~我家小狐狸就是個例子~
從他出生到滿月時,差不多是我親餵轉瓶餵的時間~成長中等(50%)、身高還略低(15-50%)

轉瓶餵時間,我都用電動吸乳器擠出來,擠到我奶頭長水泡才不敢再擠
找了一間母乳講師的診所看診,傷口沒有細菌感染,故沒開藥給我~
只是叫我不要再用電動擠奶,改成「手擠」
也是醫生教,我才知道原來之前用力推乳房的擠奶方式錯了,反而會傷了乳腺

因為長水泡的關係,我就不敢再使用電動吸乳器~
決定再把瓶餵轉全親餵~~
結果~~小狐狸滿兩個月時,成長全部都是85%(撥瀏海)
被我養得胖嘟嘟的,好嗎?XDDD
哪會因為喝不到後奶而營養不良蛤?


=====親餵~好處多多=====

從一開始~嬰兒室給瓶餵,努力兩天變親餵
聽信別人的話,又轉瓶餵
最後乳頭受傷又轉全親餵XD
我必須說:親餵真是好處多到爆啊!!!
除非小孩不在身邊,不然我會建議麻麻~可以親餵的話,就多多親餵吧!

親餵好處多多~
不僅麻麻不用跟著時間跑,也不用一直洗那些擠奶工具,可以好好休息~
小孩還是妳最好的吸乳器,不用擔心乳腺塞住、奶量不夠的問題~
小孩也會跟妳很親近~不少麻麻都靠著「奶暈小孩」的方式讓小孩睡著,哈哈!

全親餵的日子,我完全不擠奶,沒有時間追著跑的壓力~
小孩開心~他想喝就喝,因為不用等溫奶時間~
我也開心~不用花時間擠奶,不用洗奶瓶、洗擠奶工具~樂得輕鬆~

而且直到我上班要擠奶時才發現,我的奶量反而比之前每三小時擠一次的奶量多很多~~
原來~我先前塞得很嚴重的乳腺,都被小狐狸吸到通了~
喔喔~~小孩果然是最佳的吸乳器啊(無誤)

甚至如果是全職麻麻,不用上班~用全親餵的方式~
身體也會在幾週之後達到供需平衡,不會因為漲奶不擠出來痛苦~讚!

像小狐狸就很喜歡親餵時間~
我習慣側躺親餵他~比較輕鬆~
只要把小狐狸轉成側躺,本來在大哭的他就會比較冷靜~
而且他有固定的準備動作~他要先抬腳”樻卡”~樻好之後,手再放到乳房上,最後才是張口

每次看到一側躺的他,小腳就在那抬阿抬,準備要”樻卡”,就覺得好好笑~

只是小孩習慣親餵,也是有缺點XD
他會把妳的奶當安撫奶嘴~吸吸睡~
而且有時會拉扯你的奶頭,可能會變布袋奶(登愣)

平時白天或是傍晚在客廳時,都會自己乖乖睡著~乖到我都納悶為啥他在房間都不能乖乖睡=3=
可是固定~他到晚上想睡了,就會大番特番番很久~~
帶回房間,塞奶給他,是最好安撫他入睡的方法=v="
但很多人不建議用這招,說這樣小孩會黏麻麻~
可是每個小孩氣質不同,用相同的招式,不見得可以用~
像一開始小狐狸很難自己入睡,建立睡覺步驟也沒屁用~
只是奶睡他,會導致阿木的時間更少惹,常常九點多就要陪小狐狸躺在床上惹~
即便他睡著了,我一離開他就像有感應器一樣,立刻清醒又狂哭(眼神死)


=====擠奶工具=====

要上班的麻麻都會遇到擠奶的問題~
目前就三種方式:手擠、手動吸乳器、電動吸乳器
麻麻們就自己找個自己習慣的方式即可

一開始我是用朋友借我的雙邊電動吸乳器~
因為塞的很嚴重,使用雙邊,效果不佳~我都會用單邊吸+另一隻手擠壓乳房的方式~
而且明明我覺得吸力沒有調很強啊~但吸了一個月還是受傷了(默~)

看了醫生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先前用力推乳房的擠奶方式是錯的@@
太用力推乳房,反而會造成乳腺受傷-_-"

手擠的方式最原始,只需要在乳暈周圍壓就可以了~據說也是擠得最乾淨的方式~
醫生跟我說,前面的奶擠出來,後面的奶就會自動往前了,根本無須去用力推乳房

手動吸乳器,像AVENT的,有人說好用,但也有人說按久了會很酸~
我是跟其他麻麻買二手的AVENT奶瓶,那位麻麻還附贈兩組手動吸乳器給我~
一開始休完假上班時,我是用手擠方式在擠奶~
直到某天才試著改用手動吸乳器,發現差不多時間,擠出來的量也差不多之後~我就改用手動一陣子
但過幾天發現奶量大減!?(驚!)
才又改成手擠~可能是我太會塞了,手動的還是沒法幫我清掉一些硬塊~
所以我現在主要用手擠~偶爾偷懶時才用手動吸乳器XD
不然就是第一輪用手動吸乳器,第二輪才改手擠

至於電動吸乳器
不知道是先前受傷陰影太重還怎樣~
後來再使用~先調最低,發現沒啥吸力,再調強一點的吸力,就覺得乳頭不舒服~就不再使用啦XDDD
不過還是不少人使用電動的,比較方便啊~像我朋友和同事大多都使用電動的~

記得!!擠奶時間不要太長,一次約30分鐘就好(不要超過40分)
我先前塞太嚴重,每次擠奶都花一個多小時~太傷乳房了QQ

先前全親餵了二十多天,讓我的乳腺通了~
花30-40分鐘擠出來的奶量,都遠比我先前花一個多小時的量多很多=.=
所以並不是時間長就可以增加奶量啊~~~


=====奶量=====

如果是全親餵的麻麻就不用管奶量的問題~而且身體還會自然達到供需平衡(讚!)
無法全親餵又怕奶量不夠的麻麻,可以追奶,三~四小時固定擠奶~
再加上你的湯湯水水喝得夠多,應該都可以追奶成功!?

我自己本身呢~~~
我是偏向~小孩夠喝就好!!(喂!)
一直追奶量、擠奶,很累捏!!
看過一位麻麻,一天可以擠3000cc~好厲害@v@
但她語重心長的說,寧可母乳+配方奶,也不要那麼多奶量XD

自從全親餵結束,改成要上班之後~我沒有特地去追什麼奶量
上班時間,一般是擠兩次奶~除非下班沒有直接回家才會再多擠一次奶XD~
下班回家、半夜、假日全天一樣親餵~
除了太久沒親餵或是擠奶,導致漲奶漲得很痛苦,我才會認命的擠奶XD
否則並不會特地追奶量而要求自己三、四個小時就要擠奶一次(我是懶麻麻啊XD)

不過這個也要看小孩@@~
小孩如果喝奶時間比較長,可能還是需要擠出來,不然會漲奶~
我家是小狐狸先前很誇張,兩小時就唉唉叫哭餓~從出院回家就如此 
才滿月不到~就兩小時吃100cc~四小時等於吃了200cc(吃貨一隻啊啊啊)
不像朋友小孩都是三、四小時才喝個100多cc=.=|||
小狐狸喝的次數太頻繁,我就不太需要擠出來~
除非他睡太久了@@我就只能認命的擠奶~

我也是屬於不強求要戒小孩夜奶的阿木~
因為~~他不喝,我還不是要爬起來擠奶,那還不如給他吸,我還可以一邊睡(認真)

至於要不要讓他固定時間餵奶,我也是隨緣(喂!)
並沒有像朋友那樣教育自己的小孩~要求他三小時或四小時喝一次奶~
先前小狐狸幾乎一個多小時到兩個多小時就唉唉叫喊餓~
但隨著他現在愈來愈大~愈看得清楚這世界,就愈好奇也愈想玩~ 
不用教~現在他自己就把吸奶時間拉長惹(登愣)
也發現他已經從吃貨寶寶變成愛玩寶寶了=.=
用奶瓶餵他,他反而吃更少,而且把他放躺著餵,他還會哭-_-
他阿拔前幾天還一手抱他一手餵他,還要外加走來走去,也吸不到他正常該吃的量~
好險我先前有抗戰成功,不用瓶餵小狐狸(撥瀏海)
不然他現在很~大~隻耶!!
我在~就親餵他,他會比較乖一點~至少我不用抱著餵他,哈哈~(就說親餵好處多多啊XD)

另外~不少人說一定要排空!?奶量才會多?
我不知道奶到底能不能排空!?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行~
但以我全親餵時期,不覺得小孩每次吸都有吸光光啊~~他都是吸吸睡~
我也沒有像一些麻麻在小孩吸飽之後,又手擠排空~太累了啊~阿木!!
可是~上班之後,我的奶量卻比一個月前多捏~~
第一次擠出來都嚇到惹@@"~明明我也沒有追奶啊~
所以親餵也是追奶的最好方法,哈哈~

奶量夠不夠以後的小狐狸喝?我是不知道~~畢竟他也才快三個月而已~
現在的量是足夠他喝~甚至還可以凍一些起來~
目前凍了四十多包母奶~考慮要把一些比較早快過期的母乳拿去做母乳皂~但被婆婆嫌浪費(攤手)
叫我把早一點的冷凍奶拿給小狐狸喝,再把新鮮的凍起來~~
可是為了清冷凍奶~讓小孩一直喝冷凍奶,卻把新鮮奶凍起來,這太本末倒置了吧?
畢竟新鮮奶比較好喝也營養價值也比較高,又不是奶量不夠,為什麼要讓小孩喝冷凍奶呢?


=====跟別人要母奶餵小孩!?=====

我覺得如果自己的小孩不是早產兒,或是醫生評估小孩需要喝母奶的話~
不然~不需要去跟別人要母奶來餵小孩
麻麻本身沒有奶就算了~可以改餵配方奶~不要堅持一定要餵母奶才行~

母奶是營養,但限於自己給自己小孩喝~
除了母奶很神奇,營養成份會隨著小孩長大變化,別人的小孩不見得適用之外~
喝別人的母奶,可能還會有感染某些疾病的風險~
所以有醫生說,如果自己奶量不夠,寧可吃配方奶,也不要去跟別人要母奶~

雖然有「母乳庫」,但能捐的麻麻本身要檢查過,而且還要帶1500cc的母奶去做檢驗~
通過才會收該麻麻提供的母奶,並不是隨便阿貓阿狗都可以捐的~~
資料參考:母乳‧可以喝別人的嗎?
不要說老一輩都有什麼奶娘的~或是別人都這樣要來要去,有什麼關係?
嘖~關係可大了~自己的小孩耶!!!!
假設小孩喝別人的母奶出事~
你是要把責任推給提供母奶的麻麻?還是怪自己為什麼要那麼豬頭”假會”去要別人家的母奶??

連自家人都可能會因為小孩拉稀,責怪麻麻吃太冷食物,更何況是別人家?
有些老人家很怪~小孩養得好,不會說是麻麻母奶好營養~
但小孩一有問題,就怪麻麻一定吃了什麼東西害的~
我親身就遇到過~被冠個莫須有的罪名,超美送的\_/+



餵母奶這條路並不好走~~麻麻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
但我相信多數麻麻為了自己的小孩都會努力~~
麻麻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雪狐 的頭像
雪狐

♥♥狐狸窩♥♥

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